三千客

因为还有希望,才会活的如此不堪

关于阴阳师酒吞和茨木关系的几点分析

季勋安:

手游阴阳师的人设和剧情跟日本神话记载基本就是俩码事,所以以下所有扯淡都是基于阴阳师的情节,纯属个人瞎想。


这两天绘卷剧情出来以后,到处一片哀嚎血书,上书茨木太惨,跪求网易爸爸让酒吞恢复记忆。其实吧,他俩能不能回到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,我倒觉得主要在于茨木。


原因请听我往下分析。

先说几点关键的问题:
首先,关于酒吞的实力。已知酒吞明显是曾经非常强,强于茨木,大江山在他的带领下很昌盛。退治后茨木丢手,变弱。单是丢的那只手上的妖气就够鬼切新生可以想象下茨木原来有多强。然后用妖气救酒吞,酒吞靠茨木妖气复活,比茨木强不太科学,所以实力排行基本是这样的。
巅峰酒吞>巅峰茨木>丢手茨木>复活酒吞
也就是说,酒吞比之从前,大幅度衰弱了。


其次,酒吞失忆。三种可能,一,对茨木的选择性失忆,二,对过往的某段时间的阶段失忆,三,全面失忆。

先来说第一种,对茨木的选择性失忆。
很多人猜测是这一种,我原来也这么认为,但是细想之后有个问题,那就是如果是对茨木的选择性失忆,那么,酒吞记不记得大江山退治?大江山退治茨木没有参与,所以酒吞应该记得,但是他复活之后你有见过他提过或者显露过相关的悲伤和仇恨么?看看隔壁大舅被人类阴阳师坑了全家以后做了什么,火烧京都不问男女老少!但你看酒吞有任何反人类反社会倾向么?没有,他一心只在喝酒和红叶身上,根本不像与人类有血海深仇的样子。而且,酒吞显然是因为死去再复活所以缺失记忆,如果茨木没有召唤神灵进行所谓心爱之物的等价交换,那么他醒来单单对茨木失忆,就不太科学。


第二种,对某段时间的阶段失忆。具体指从认识茨木前的某个时间点,但大江山退治这一段。这样就完美解释了传记里提起其他大妖都是一种老朋友的口吻,唯独不提茨木,因为写传记的时候,他觉得茨木现在还没有成为他的朋友。
酒吞复活后第一句没有问“我是谁”,而问了“你是谁”,也能够佐证这种阶段失忆的猜测。而且这还解释了他不记得大江山退治的原因。茨木复活酒吞的过程一定不简单,而且不会很快,很可能中间是有千辛万苦的。如果茨木随便想复活谁扔在妖阵里就能复活,那他的人设就近神了,还说什么酒吞比他强,我看没人能比他强了,所以,绘卷很可能没说的是,在复活酒吞这件事上,茨木所付出的何其之多,耗时极长。而这段时间,就足够另外某个什么人,回到大江山,收拾残骸,重建大江山草木。


当此重任自然就是鬼切。
说鬼切是星熊童子不是没可能。毕竟他实力,大江山三把手不亏。
等酒吞回到大江山,茨木鬼切可能都很有默契的什么都不提,日子就这么继续过,酒吞只是知道自己失忆过,并不知道是为什么失忆,又或者他本能的觉得失去的记忆他想起来会痛苦,所以他自己也并不去探究,毕竟你看他就是喝酒,纠结不如喝酒,什么往事都不如喝酒,前尘已过只看眼前那种。而且很快,他就邂逅了一片枫叶林。
如此一来,诸多往事,尽数随风。


三,全面失忆。不得不说,全面失忆是我觉得复活酒吞最靠谱的一种失忆,因为毕竟人死过了,复活既然要失忆那就新生意义的地抹去以前,但看来官方不是这么想的~所以这种pass。


讨论失忆是为了说明酒吞的性格。既然酒吞不是全面失忆,那么他的性格应该在失忆前后具有一贯性。


既然失忆前他是那么温柔宽容昂扬冷静气场强大,富有帝王魅力,那么失忆之后他怎么就会显的恶劣这么多?


实际上他失忆之后绝对没有丧失他的宽容和冷静。他认为红叶是为晴明所害,却没有是非不分一定要晴明死,而是听他解释,给他机会证明自己的清白,甚至屡次帮助他。
而酒吞的温柔,以我们的视角看来,主要是丧失了对茨木的温柔,他对红叶还是很温柔的。
这就到了一个关键,酒吞为什么不再对茨木温柔了?换个问题就是,酒吞为什么不再爱茨木了?


回忆一下,失忆之前酒吞爱上茨木的情景。那时他强大潇洒,他遇见一个美丽的傻妖怪,嘴上说着我没有拿你当挚友,眼睛里散发的却全是仰慕爱意,他打败他,然后他们喝酒,他给了他一个铃铛,他系在脚上,一步一响。
这是什么恋爱故事啊!


而失忆之后他们的画风是这样的:
挚友你现在太颓废了,你原来如何如何牛x,现在却这样,都是因为那个女人!!!
挚友!挚友!挚友!挚友!挚友!


像不像标准女二台词……


剧情里酒吞有句名言,只有酒和月亮才能填满我的寂寞。
明明茨木一直跟着他,他却寂寞,而且即便寂寞,还要躲着茨木,这说明茨木不仅没有对上他的需求,而且还让他不愉快了。
为什么听着别人吹嘘自己会不愉快呢?


因为酒吞本身就处在一种巅峰不再的落魄中,听着茨木一遍一遍念叨曾经的他多么好,更会失落,因为你一心所系的根本不是我,而是一个过去的幻影。他是多么有自尊的人啊,怎么能忍受这个。


当然这是他误会茨木了,


茨木可以说是天使般的全心全意,他应该是想激起酒吞战意,然后让酒吞吞噬掉自己的妖力,重回巅峰状态,他一直爱着当初那个樱花树下温柔地对他笑的男人,爱到他自己的手,自己的存活都不在意了,他只是想成全酒吞,想再见一次那样让天地逊色的风采。
    
但问题来了,以酒吞的性格,绝不会用牺牲茨木的方式来强大自己,也就是说若无奇遇(网易爸爸金手指),酒吞已经不可逆转的衰弱了,茨木却仍视他为王者,觉得他只是一时不好,从而在言语行为上刺激酒吞,无法增加好感。
感情最让人难过的地方就在于此,明明爱的要死了,却总是词不达意。


但两人关系就走入死局了么?


没有。剧情里就迎来了转机。晴明打败酒吞之后,茨木没有失望,他看着他的失败,很坦然,他说这就是无能为力的感觉,而脆弱的你也仍然有魅力。这就是他们可以he的地方。


与其回转不可能的从前,不如正视他的失败,陪他体会失败,再一起放下失败,只要茨木不再执着于找回从前的酒吞,不再抱着牺牲自己的心,他就会发现,酒吞没有变,从很久以前,他就已经做好跟他长相厮守的准备了。
毕竟“稍稍陪我一下吧”这种话都出口了,鬼王也要面子的呀。


以上纯属瞎写,欢迎交流。


评论

热度(67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